最麻煩器官選舉

撰文:許諾恆導師

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若有一個名為「最麻煩器官選舉」,你會選哪一個身體部份?

我不會把票投給會因鼻敏感而時常「開水喉」的鼻子,我也不會投給因天氣轉變而令我呼吸困難的氣管。在我心目中,它們都只是第二第三名。第一名是舌頭。

我大學的教授曾經說:「We cannot NOT communicate.」每天我們都要與人溝通,一說話,就要用到舌頭。

聖經如此說:

「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箴3:5-6,8

你看,舌頭真的既麻煩又可怕。

做老師,每天都要說話,實在有太多。多到……@@~ 有時精神狀態不佳,很容易表達得不好,嚴重的,更會說錯話。晚上進修時,老師也放了不少時間講解應如何和學生溝通,學了很多的說話技巧、表達方法。在學校的校員室,坐我對面的老師是天主教徒,她在自己的咪高風上貼了一句金句,意思是要禁止舌頭說出惡言或詭詐的話,要說溫說柔的話,因為說話能反映生命。(大家應該明白,天主教的聖經和我們平時閱讀的和合本有分別,所以我取其意思。)

我不滿足只知道說話技巧、表達方法。我更想花多一點的時間去了解神的想法。早前問親愛的佩瑩導師借的這本書,有用了:P

每天都有一個默想、反省的範圍。內容簡單、直接、易明,而且很具體提醒你,入麼是不合宜的說話。閱讀的過程中,你會更細緻的留意自己的說話習慣和方式。更重要的是每一個CHAPTER都很短。所有,不喜歡看書的弟兄姊妹不用擔心,絕對是可入口的「零食」;至於喜歡看書的書蟲們,30天內你必定閱畢。

閱畢這本書後,我多次提醒我自己,作為我位老師、一位導師,不要說令自己和令別人沮喪的話。因為這是負面的話,不單令自己和別人我去對天父的信心和盼望。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弗5:19

願我們一同好好善用我們的舌頭、咀唇,常以造就別人,讚美神的話為說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