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仰望家書 – 麥巧愉助導》

WhatsApp Image 2020-03-30 at 12.09.10 PM

仰望之家,大家好!
面對現時全球如此嚴峻的傳染病疫情,相信我們大多都未曾經歷過(2003年的沙士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疫情較嚴重,而且那時我還沒出生呢 哈哈!!)。而作為基督徒的你,又會用一個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呢?

原來歷史中出現過很多次瘟疫,中世紀時歐洲發生了一場名叫黑死病的大型鼠疫,以致短短3年間有30%的人死亡;原因除當時的醫學治療還沒有發展,那時候的人認為這是神對人的懲罰,所以沒有尋求正確的醫療方法。面對如此可怕的疾病,馬丁路德當時提醒信徒:「瘟疫是上主試煉我們信心和愛心的工具:試驗我們的信心,是我們澄清自己對神存有什麼的意念;試驗我們的愛心,是讓我們看到自己對鄰舍是否有真實的關懷。」縱然這教導已經是500多年前,卻仍然讓我們反思今日所做的是否合上帝的心意。可能現時的情況未必如黑死病般可怕,但可以想想在這疫症下我們能如何展現基督的樣式,用行動關心身邊的鄰舍!

在前兩個禮拜有機會參與社區服事,主要的工作是把一些抗疫物資送給有需要的家庭,過程中和他們分享基督的愛。老實說這項服事對於我這個不太主動又怕被拒絕的人來說相當困難,但我心底知道這行動是祝福社區的,而且現時周遭的氛圍都讓人感覺沒有盼望,所以更需要讓人知道平安、盼望的源頭。在過程中,有數個片段頗為深刻!記得第一戶接觸的是一名單身漢,令我最吃驚的是他住在唐樓天台下的樓梯轉角位,平時就在哪裡睡覺、吃飯,可想而知生活環境非常惡劣!剛開始他對我們的慰問表現冷淡,只是隨便回應,但經同伴鍥而不捨的關心,他慢慢分享更多自己的情況。因為疫情的關係需要刪減人手,所以年紀稍大的他被裁了出來,過程中他不斷抒發對社會的不滿,生活如何將他逼得喘不過氣來⋯⋯最後我們送上口罩時他亦向我們道謝,縱然數量不多,但感恩分享的過程也讓大家有彼此聆聽同分享的機會。

第二次探訪的對象大部分都是尼泊爾人,他們皆表示現時因為疫情緣故失去工作,對生活感徬徨,不知如何是好。對其中一戶印象很深刻,那是一名獨居的尼泊爾男士,家人都住在家鄉;記得探訪時他臉帶笑容,感覺不需為生活張羅,但在言談間他表示現時失去了工作,不過並不擔心將來。那時剛好見到他家裡有本貌似聖經的書(因為書上是尼泊爾文,所以不確定),我們告訴他我們是基督徒,是來祝福他的,他說他也信耶穌,每天禱告看聖經,相信神的帶領;最後我們互相祝福道別。一天下來,感受最深的是原來信耶穌,和不信的人對生活的指望是那麼不一樣!基督徒所展現的是平安、信心,縱然面對逆境但仍然心存盼望,讓我也深深感受到被祝福呢!

感謝天父祝福這兩次的探訪行動,使用我這個微小的人,讓我在當中看見耶穌基督的大能,使人心裡面得著平安同盼望是多麼的重要!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路加福音 10:27-28)

主內
八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