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仰望家書 – 胡裕仁導師》

WhatsApp Image 2020-02-21 at 7.59.13 AM (1)
冰冷空間遇上熱血中年

醫院中有一個地方,大家或許不知道他的存在,如非必要都不會想入去,裏面有冰冷嘅溫度、密閉的空間,溫度持續寒冷,方便存放冰冷的雪櫃。這就是殮房(Mortuary),是人生最後一站,也是我工作的地方。

大家好,我係Louis 導師
有朋友好奇問我,返工職責做甚麼啊?
Mortuary Attendant(我的工作崗位),除了處理殮房日常運作外,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與病理部醫生一同處理死因不明遺體,並進行臨床解剖。(大家有否想起最近播放的法證先鋒、或是早前的洗冤錄等電視劇呢?當然,很多時候電視劇也會美化我的工作啦‍)

回想剛入職的時候,一般新入職同事會有技術師傅指導下去實習、學習如何進行解剖。不過,我的情況比較特殊,在新入職的培訓中,技術師傅只是向我示範了一次解剖後,便因其他原因被安排處理另外工作。就這樣,我在只有一次培訓下,便需要一個人去面對進行解剖工作。

坦白講,剛開始對解剖工作太陌生,膽怯又怕做錯野,擔心因自己不純熟的技巧而破壞了為死者尋找真正死因的過程,心中一度感到非常無助、束手無策。又想起有一次,因為要處理一宗因交通意外而過世的遺體,他面貌扭曲及內臟腐敗。雖然當時已經處理過不少遺體,但也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內心十分恐懼,到今時今日我也對當時的景象印象深刻。

當我在工作中面對這些無助和恐懼的時候,我會透過深呼吸慢慢讓自己冷靜下來,然後再默默禱告或心中唱起詩歌,嘗試令自己的心靈平靜下來。又會想起自己入行時的初心,當時的我,很希望能夠在工作中幫助到一些死因不明的先人尋找死因,為他們、和他們的家人找出一個答案。我一直慶幸自己可以參與其中,相信上帝一定有安排。

這些禱告、毋忘初心的回想,漸漸驅走我的恐懼,反而思考神在我每一項的解剖工作中,到底有什麼旨意和安排呢?對我、對死者、對他們的家屬,有什麼美意呢?

如是者,當意義大過我心中的恐懼時,就像茅塞頓開一樣,使我積極地想辦法去突破、克服。我的頭腦不再被情感支配,而是讓理智的思考佔據自己的心,使我不再被情緒主導。

弟兄姊妹,現在的你,或許都會「唔想面對的事、討厭或恐懼的事情」,邀請你與我一樣,不被自己的情緒主導,反而積極地在這些不想面對的事情中尋找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便選擇了倚靠神、並不是倚靠自己去面對困難了。

輯錄於格外的敬虔:
「生活總有不懂嘅時候,就好像在砌一萬塊純顏色嘅拼圖一樣。唯有忍耐、不斷嘗試,才能增加明白的機會,才能知道砌圖背後的美意」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的眼睛必看見你的教師。 你或向左或向右,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以賽亞書‬ ‭30:20-21‬

主內
Lou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