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仰望家書 – 胡裕仁導師》

WhatsApp Image 2020-03-30 at 8.31.57 AM

與基督一同受苦

疫情期間,經常聽到大家會講「好耐冇見大家嘅面容、好想出嚟同朋友食飯、困喺屋企好悶好辛苦、同朋友打波都唔得、想BBQ都唔畀…..」

而我除咗努力返工之外,就珍惜呢一次疫情帶俾我嘅黃金時間、努力完成大齋期操練,增值自己技能,睇多啲書,大家大齋期操練進度如何呢?
係呢個特別嘅大齋期裏面,讓我想起已過去嘅父親。

由小到大,父親嘅經歷都係我學習嘅榜樣,在我眼中,無論佢做任何行業都會帶着無比認真嘅態度、唔會讓自己有卻步嘅機會,反而有明確嘅目標及完成目標嘅意志力。

我父親身分證上出世嘅月份及日子不是真實的,因為上面記錄的,只是父親從內地偷渡到香港的那一天。

我父親為了得到更好的生活、避免經歷與他弟弟在家鄉餓死的經歷,他多次游水偷渡到香港,其中更有幾次是抱着籃球飄浮到香港,總共經歷六次偷渡失敗,第七次終於成功到達了香港,這一天是10月4日,因此他身分證也是以這天為他的出生日子,以這天作為他生命重新的一天。

我們這一代很難想像偷渡不成功的意味。據我父親表達,若然偷渡失敗被軍人發現的話,軍人會先把偷渡失敗者抓起暴打,送返戶籍地後更要花想大筆金錢才能得到釋放。這期間如果沒有親朋接濟的話,很大機會就會餓死或失救於獄中。當時屍體是隨便放在亂葬崗,也不會刻意掩飾,當是給準備偷渡者的一個警惕。即使經歷六次失敗的偷渡經驗,但父親仍然沒有放棄,意志堅定,這樣性格的他,常常形容我是「少爺仔、太子仔、城市仔,未吃過人間煙火」。

青春期嘅我當然反叛啦,父親經常判斷我吃不到苦頭,但我常常左耳入右耳出,只是覺得父親唔明白我處境、不理解我身處的世界。

直到我經歷一份工作,讓我真正明白到父親口中「苦頭」的意思,就係入咗樹木隊 ,到這一刻,當時工作嘅記憶仍然好深刻,因為每天都好似勞改及當兵一樣。

每早5:45起身,梳洗熱身完成早餐後,需要提早半個小時執拾當日要出去工作嘅裝備,檢查電鋸及器材操作正常,勞碌外出修樹一整日後,又要回到公司清理器材,之後為了熟練攀爬樹木的技巧,便獨自一人去山坡練習攀爬技巧,返到屋企都播緊愛回家,(所以首主題曲好深刻),草草吃過晚飯後便上網學習外國人如何修剪大樹,了解落刀技巧,預備明天工作時,能夠更安全地運用技巧、避免意外發生。

有時,修剪樹木時難免會發生意外,例如在修剪15米高的樹木時、不慎遇上黑黃蜂,但由於身處高地,無可能避免被黑黃蜂攻擊,最後針到自己的拳頭成個多啦A夢的手一樣。放工後需要睇醫生,吃敏感藥、讓多啦A夢的拳頭慢慢縮小,即便返回教會當值事奉。

每天回家後父親都見到我工作上嘅戰績,我不敢在父親面前講一句辛苦因為,每次我想到他六次偷渡失敗的經歷、我便覺得我在父親面前不配講「辛苦」呢兩隻字。這一年工作上的歷練,造就我與父親間很多共同話題,因為我更加明白及諒解父親當年的處境艱辛,對話之間大家好多共鳴及共同嘅感受,俗語講,心照。

這個片段,令我想起大齋期。耶穌為成就救恩、孤獨面對苦架。而今天我哋嘅操練,正正是給予機會讓我們理解和經歷耶穌基督當時的苦楚(只是一小部份啦),每當我這樣思考時,我便會有更大動力完成大齋期的操練,就正如我修樹的工作中體會到父親偷渡的艱辛一樣。

借這個機會勉勵一下大家,在餘下大齋期的兩個禮拜中,願我們能懷着「與主一同受苦」的心志,堅決地完成自己定立的目標和操練。因為,當我們如此行的時候,便能夠體會主耶穌承擔十字架時的決心和意志,盼望這個過程能夠使我們與主耶穌更加接近。

親愛的 弟兄 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彼得前書‬ ‭4:12‬-13

主內
LOU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