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仰望家書 – 趙雅明導師》

WhatsApp Image 2020-03-20 at 9.46.00 AM

大齋期已開始了一週,不知大家在實踐操練進度如何呢?是否仍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始終要從我地慣常生活各個層面中,有所調節的確不容易。而且,當我們堅決去做的時候,試探往往就會出現。在周三的認罪祈禱會當中,以耶穌受試探作默想主題,這時也使我想起人所常遇到的試探,但不同的是耶穌沒有跌倒。我們不如都了解一下耶穌抵擋試探的得勝之道吧。

第一個試探即時揀選了耶穌禁食四十日餓了的實況。魔鬼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的確,在禁食祈禱的日子中,身體就會有點不協調,因飢餓而影響自己的情緒。耶穌引用了申命記來回應撒旦:「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假如你翻到申命記第八章,你會發現那裡的課題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期間挨餓,神在曠野試驗他們,讓他們學習必須順從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神給他們嗎哪,但他們要小心依照神的指示來獲取它、享用它。重點是:如果他們服從神,神就為他們預備食物。所以服從神比有他們有吃的更重要(還記得亞當和夏娃選擇吃,而不聽從神的話)。

第二個試探是靈命的試探。事實上這試探是攻擊剛才勝利的心臟地帶。耶穌關注的不單是肉身需要,更重視的是屬靈層面,祂可以為了服從神而接受挨餓和疲弱,避開了第一個試探;故此,撒旦要祂做一些壯觀的事來證明祂靈性完美。撒旦對耶穌說:「很好,你展示你對神的信任過了第一關;現在,你從殿頂跳下去來表明你是相信神的。」

一般而言,在大齋期都比較著重在認罪,悔改方面,以謙卑的心去反思自己一些做得唔好的地方,求神的恩典臨到自己的生命去更新改變,所以我們在神面前也不能自高,或以一些謊言以作掩飾的經歷,用自己的意志去抵擋的自身的罪,墜入試探。

最後的試探大膽得令人驚歎。魔鬼好像意識到他不能得勝,因沒有甚麼可以失去,他竟然叫耶穌拜他。這試探的目的是為了防止主的工作,阻礙祂到這個世界來要完成的工作。撒旦對耶穌說:「看!你來到這世界是為了作王和承受這些王國,它們就在這裡。為何要那麼麻煩,為何要經歷甚麼受苦的僕人去取得冠冕。給我一刻的致敬,我便會讓位。」

耶穌的回應是:「走吧,撒旦!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這也是出於申命記(6:13)。這是聖經重要的真理:只敬拜神。義人甚至不會去想向黑暗之子低頭和敬拜。耶穌會堅持這原則,祂永遠不會敬拜撒旦。故此,祂會等候神的時間和神的方式–通過戰勝撒旦得到王國。祂先在這裡勝過撒旦的試探,稍後在十字架上勝過他。而祂的志願是要得到一個更理想的王國,那不是這個世界所能提供。

在這裡,我想起當我們訂立一些大齋期操練,會否為求達到目的而選擇走捷徑(例如已經三天沒有做格外的敬虔而選擇在一天追回所有進度。又例如定了一日三餐但又想食零食,所以把零食和午飯當做一餐等等),但耶穌回應試探的方法就是用神的話語去擊退撒旦,遵守神的吩咐去完成救贖的計劃。

願我們都一起堅持同心去完成操練,相信這些操練都可以塑造我們心性品格更像基督,裝備自己在這個風雨飄搖的世代中能堅守真道,為神作美好的見證。共勉之。

主內
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