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意行大齋期

鄧立標導師

lent

大齋期是一個傳統的基督教節期。它始於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喻意被上帝洗淨外,更學效耶穌基督在曠野禁食禱告,面對魔鬼試探的四十天。信徒在大齋期透過禁食、克己、節約、讀經、祈禱、反省和悔罪,經驗基督的受難與受死,並在復活日與基督一同復活。

透過以下對知、情、意、行的認識,盼望能幫助大家在大齋期操練攻克己身,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

──主耶穌在開始公開傳道之前,祂也曾在曠野受試探,只是祂卻沒有屈服(可參看太四1–11)。要像耶穌一樣不被試探所勝,必須要對撒旦的技倆有所認知,屬靈的頭腦和視線才能清晰。撒旦的試探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第一,肉體的慾望。第二,財富和權力。第三,驕傲。耶穌並不在聖殿或受洗時被試探,乃是在曠野裡被試探,因為那時祂感到疲乏、孤單和飢餓,是祂最容易被擊倒的時刻。撒但常常在我們最軟弱而身心受壓力的時候,就是我們感到疲乏、孤寂、面對重大抉擇、前途不明朗的時候來試探我們,牠也會在我們自以為剛強的時候來試探我們,我們應當隨時做好準備抵擋撒但的攻擊。

──指情感上的付出,就如那位浪子一樣,離棄父親,最後被慈愛的父親重新接納(可參看路十五11-31)。我們過往曾被罪所困,一次又一次地將主耶穌重釘十字架。但是,主卻沒有放棄我們,反倒以慈愛吸引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接納我們﹑給予機會我們﹑愛我們﹑藉不同小天使的同行﹑守望,使我們重新振作。當我們再遇到試探﹑挑戰而想放棄之際,又於心何忍再次傷透﹑破壞與主耶穌以及弟兄姊妹的關係呢?

──是意志上的委身,是面對困難時, 不計代價克服困難的決心,是使知變為行的橋樑。但是,羅馬書七8-25:「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作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要勝過自己的意志力,必須靠著那位加給我們力量的主以及得到同行者不斷的鼓勵,再配合個人的興趣﹑價值觀﹑信念,相信增強意志力必定事半功倍。

──實行,是生命的改變。(可參看雅二14–26)所提到的真信心是有行為,雅各更強調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知情意行彼此間有微妙的互為關係,知道為何做及怎樣做,而又有情的推動實踐所知,情制關係上的鼓勵及扶持,個人願意及決心,克服障礙及限制,實踐聖經的真理;同時又透過實踐發現自己的需要及限制,從而求知、動情、鍊意而實行。知必須與行結合,否則這不是有用的知,對個人生命影響不大;但是行必須有知為基礎,否則就像耶穌所說的,撒種在石頭地上,暫時歡喜領受,但是因為無根而跌倒(太十三1–23)。

認識了知、情、意、行後,必須訂立具體的操練方案配合相應行動。以下為我在大齋期操練的經歷分享:

──了解自己的性格以及盲點。記得我一位敬重的助導曾提醒,「謙遜是你一生學習的功課」,我知道當自己凡事順利﹑獲得些少成就的時候就容易驕傲,忘記歸榮耀予神。因此,在大齋期的操練中,我會專門針對這盲點並加以操練。首先,將有關謙遜的經文輸入至智能電話的鬧鐘設置,每天定時作出提醒。第二,在Google的日曆表上輸入(謙遜是你一生學習的功課)並設定每天以手機信息作提醒。以上方法就好像有人定時定候提醒我要凡事謙遜。另外,我會善用此功能,每天出門之前,先了解當天的工作/事奉,然後預計當天會遇到的人和事以及選擇用合神心意的方式來回應。

──時刻緊記並提醒自己不可不敬畏神,否則會破壞與神的關係。為了更討神喜悅,於大齋期期間要訂下每天熟讀一節經文並遵行聖經的教導,因可幫助我們跟蹤神的旨意,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抵擋撒旦(撒旦也十分熟識聖經,只是牠沒有遵守而已)。

──尋找屬靈友伴作守望者以及分享者。建議大家可尋找一位同性的導師助導/cell員/弟兄姊姊擔任自己的守望者以及分享者。人始終都有軟弱的時候,要認知自己疲憊的時候就是撒旦喜歡工作的時間,要抵擋得住,必須靠屬神的群體去守望。因此,同行者之間要實踐互相講出誘惑試探﹑互相認罪﹑互相檢討生命品格﹑互相給予鼓勵。

──曾在團契總結聽過何偉強導師分享的一句說話(思想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而性格影響一生)。可見,行的重要性。當每一天完成自己大齋期的操練,便自我加分,持之以恆地去努力操練,使它成為一個習慣。當達到某一分數的時候(計分按自己以及屬靈友伴的情況而定),於大齋期後,與屬靈友伴大食一餐以作獎勵。

盼望在大齋期,大家努力按應對自己的認識,定下度身訂造的個人操練,與神與人建立美好的關係,活出屬神子民的身份,成為一個被神揀選的仰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