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仰望家書 – 趙雅明導師>>

WhatsApp Image 2020-02-14 at 8.09.46 AM

武漢肺炎肆虐,近日因市民憂慮出現社區爆發,紛紛到超市及藥房搶購大量日常用品。米、紙巾,廁紙用品,消毒用品都成為市民搶購的必需品,但我在想一個問題,今天沒有任何人,連專家都難斷然疫症何時了,我們要儲到多少才足夠捱過這個難艱的時間?

在瘋狂搶購行為背後可能都存在很多原因,或者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以民間自發的行動去回應政府坐視不理,又或者是我們都害怕缺乏這些救命物資,無論如何我們都想一想,我們真正所缺乏是那些緊急物資,或是神所賜給我們內心的平安和愛呢?

聖經中有關「五餅二魚」神蹟的故事我相信很多人都曾聽過。聖經新約約翰福音6章:3至13節:「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裡。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他們吃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當情況去到最壞,人再也沒有能力做什麼改變什麼的時間,求神拜佛和祈求神蹟出現是很自然的事。現在口罩短缺,神蹟會否出現,天降口罩以解民困?個人對上述神蹟的理解是(但未必符合神學上的角度),這是一個由眾人因奉獻精神而合力創造的奇蹟。孩童獻出的五餅二魚以物理角度當然不可能餵飽五千人,但當他微小的奉獻但偉大的精神被耶穌和門徒傳開了。然而,我們雖能力不多,但只願意分出一些我們口袋裡的物資,集腋成裘,就會變成原搶不到口罩的人都得到溫飽,有餘的廁紙也不至浪費,雙贏!

最後,想同大家分享一段影片,這部電影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獎,它的持續時間只有3分鐘,帶出的信息郤感動很多人的心,分享真正意義不是在於你資源充足的條件才有,好像腓力和安得烈要計算所有客觀的條件才作出行動,而是你看到別人有需要的時候就願意主動擺上,加油,讓我們一同努力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