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仰望家書 – 朱立毅助導》

WhatsApp Image 2020-03-23 at 11.55.30 PM

致仰望之家的各位:
大家好!很久沒有看見大家的樣子了,很想念仰望之家的每個面孔。低調的我終於有機會刷一刷存在感了haha~在打這一篇家書過程裡面,我思考良久,實在有好多好多感受想同大家分享。

首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做救護員前操班的經歷。在操班半年生涯中,經常聽到教官的一句「做到又唔做!」。為何會說這一句呢?事關步操過程中需要手直而不曲地擺動,全程挺胸收腹。當一大班人一齊做同一個動作的時候,整個隊列齊齊整整,猶如一支訓練有素的軍隊。然而,往往要被教官責備一番,罰掌上壓才會逼使我們盡力做好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動作,所以才出現「做到又唔做!」這一句。

長時間高強度的訓練,「攰與疲乏」是正常不過的事,因此有時候會選擇為自己保留,會偷懶。猶記得每日早操的時段,例牌需要做三十下掌上壓,由於早操時段只有一兩個教官在場,所以很多學員都會選擇為自己保留實力,當教官「擰轉頭」一刻就立即偷雞休息,好讓自己有體力面對之後的折磨。為什麼要為自己保留呢?因為一天裡面只要有任何讓教官感到不滿的地方,就會被罰上數以百計的掌上壓。被罰的理由可以說是雞蛋裡面挑骨頭,例如你的制服燙得不夠直、有塵在你肩膊上,甚至是莫須有的理由。當你連最基本的掌上壓也做不好時候,背後就代表訓練不足夠,那麼你可能會迎接更多地獄般的懲罰,因此這就是為自己保留的原因——留前鬥後。

談及這裡,想和大家分享「預備」和「保留」這兩個詞。

「預備」:你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想當初為了做救護員,預備了好幾年的時間。要知道體能上的鍛鍊並非一朝一夕的事。這是長時間的預備,過程絕對是需要經歷很多的痛苦與汗水。努力是需要累積後才能夠看見效果。讀 書適用於此,你不會知道自己學習的知識何時能派上用場;屬靈生命的建立亦然。疫情導致停課停聚會,生活一下子多了很多時間,你會選擇如何掌控你的日子呢?每一日漫無目的的活著,等待疫情的完結?還是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去預備好自己,每一天擺上時間溫習讀經祈禱,好讓每一天過得充實一點(我個人也知道這是困難的,但最起碼需要一點掙扎,不坐以待斃)。「十個童女的比喻」這段經文相信大家也曾閱讀過,當中的意思我也不多說了。總言之盼望我們的燈有油!燃起生命,光照他人、燃點他人。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當下的努力。

「保留」:主耶穌基督「毫無保留」地奉上他的一生。因愛的緣故,被釘在十字架上,全然犧牲!哪怕是一點,一點也沒有為自己保留,連生命也願意捨去,經歷著凌辱和唾罵只為了拯救你和我這罪人。十字架上的悲與苦,並非三言兩語可以形容到。上帝對我們的愛,需要時間慢慢去經歷。越認識上帝,越知道上帝是何等的愛我們。願我們在大齋期裡面仿效耶穌基督的捨己,在任何事上踏前一步付出多一點。

最後最後…貪心地想再分享多一點,那就是我最近閱讀的得著。書本——「擁抱十架」,相信弟兄姊妹中也有人曾經讀過這一本書。內文其中一章講及送禮物給別人的時候,內心會期待對方收到禮物時臉上的笑容。對此,我深有同感,因為我偶然看見某商品想起某某弟兄姊妹時候,很多時候都會毫不猶豫地買下送出,心底裏純粹簡單地想分享一份喜悅。這本書接續所說的,就是上帝也為我們預備了很多禮物,而上帝所預備的禮物當然更加豐富。祂創造了太陽,讓你感受溫暖;祂創造了聲音,讓你感受美妙音樂;祂創造了你,讓你感受生命的美好…神創造了一切。最後這文中帶出了一個重點,有一份禮物是無比珍貴——那就是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犧牲的這份愛。為了你,祂以生命為代價,為的是贖回你的罪。這代價的沉重,並非如我們買禮物結帳時付出幾十、百元可比。讀到了這裡,讓我再一次感受到上帝的愛,腦海中也浮現起一句經文:「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分享至此,願我們在大齋期更真實地經歷上帝的愛。期待著日後再見大家的日子。

主內
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