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仰望家書 – 李佩盈助導》

WhatsApp Image 2020-03-05 at 8.37.32 AM
這幅照片是我在外國時經過的一條溪澗,水澄澈得見底(你第一眼留意到有水嗎?)。當時我看見在旁的當地人會用水樽直接盛載溪水接飲用,令我的内心充滿了疑惑和震驚。後來我跟一個當地人聊天,說到香港的用水首先要經過集中濾水廠處理,再輸送至下游濾水廠處理,最後到達我們家中時一般還要用電熱水壺煲滾,我們才可放心飲用。那個當地人聼罷看著我的表情,大概跟我看著他們喝溪水的時候同樣疑惑和震驚。

大家好,我是Fiona助導,以上的經歷提醒了我其實大自然本身是很美好的。而最近看到報道關於因爲人們不負責任的行爲而令大自然受到污染和破壞,便想到要與大家分享一下信仰和環保的關係及我的看法。我是很喜歡大自然的,因爲大自然讓我感受到神創造的美好和祂對一切受造物滿滿的愛,亦因此我讀書的主修科目與環境保護有關。在課堂裏面我學到我們怎樣看待我們與大自然的關係,是會直接影響我們對大自然的行爲。教授向我們提出有三種人會認爲與大自然的關係,(一)以人為中心 (Anthropocentrism),認爲人是最大的,通通都是我的!(二)以生態為中心 (Ecocentrism),認爲生態系統是最大的,人只是裏面的一個部分。而最後(三)與我們基督徒息息相關,就是以創造主為中心 (Theocentrism),尊神為最大,既然是神將大自然交給人去作管理,那麽人怎樣對待大自然是需要向神交賬的。

我意想不到在學校課堂裏會接觸到有關信仰的訊息,因而對這概念十分感興趣,一讀之下便認識到原來在聖經裏面有不少與環保有關的内容,例如申命記二十章19節提醒了「不可用斧頭砍壞樹木。你可以吃樹上的果子,卻不可把樹砍下來」。甚至到我大學final year的時候,我竟然拿出一本屬靈書“Planetwise: Dare to Care for God’s World”(中文:耶穌的環保學-活出聖經中神‧人‧土地的美好關係)去跟一位工程系教授面試要繼續讀書,研究可再生能源(佢當場呆左)。現在回想起來確實有點啼笑皆非,不過書裏面有一些教導適合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例如當作者想浪費的時候,他會去想到那位愛一切受造物的神看著這一幕會有什麽感受:就好像當你用心為別人預備了一份禮物,轉個頭卻看見他把禮物踩兩腳然後丟掉。這亦提醒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珍惜資源,不要糟蹋神悉心給我們預備的大自然。

主內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