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仰望家書 - 邱嘉敏導師>>

1
大家好!今日我想承接禮拜日證道的訊息,跟大家分享一下禱告的態度。

昨天的證道經文: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磐石啊,不要向我緘默!倘若你向我閉口,我就如將死的人一樣。我呼求你,向你至聖所舉手的時候,求你垂聽我懇求的聲音!(詩篇 28:1-2)

首先,不知道大家對於至聖所這個地方有多少認識呢?讓我先跟大家簡介一下~

至聖所(Holy of holies)這個字首先是在出埃及記26:33節被提到,是摩西在西乃山領受耶和華神對以色列人要守的典章時所吩咐要在會幕中設立的,用以安放法櫃(即我們熟悉的約櫃),及讓大祭司為以色列民進行一年一次的贖罪祭。約櫃是以色列人的聖物,象徵着耶和華的臨在。亦因此,他們十分重視至聖所這個地方,認為這地方是耶和華的住所。

在不久前的朝聖之旅中,我有幸能夠進入現時被穆斯林管治中的西牆(哭牆)。聽導遊講解後,我才知道,原來第二聖殿被毁—即至聖所消失後—殘存的西牆被認為是當年最靠近聖殿(甚至是至聖所)的城牆,使它成為猶太教信仰中除聖殿山本身以外最神聖的地點,很多猶太人在至聖所被毁後,仍然堅持到這聖地祈禱,認為這地方最接近神,希望神能聽到他們的禱告。亦有很多人想依著西牆建造自己的房子,越近越好,希望能更靠近神。甚至當發現西牆有地底隧道時,都會有婦女們尋找到最近至聖所的那一塊石頭去祈禱。
2
3
4
作為以色列人口中的「外邦人」,當我聽到這些在他們眼中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時,我的感覺是「駛唔駛呀?有冇咁誇張呀?虔誠都唔係咁樣睇架嘛?我平時咪又係照咁祈禱?」但當我一邊聽牧師證道,描述詩人的絕望時,一邊對比現時在香港身處的狀況,便漸漸明白到,原來以色列人也許並不是要讓人/神看見他們有多虔誠,而是重視那位一次又一次在絕望中拯救他們的神的關係,和對祂有信心,才會這樣祈禱。我見到有很多正統派的哈西德猶太教徒會去西牆祈禱。在禱告時,他們的身體都會上下搖晃/左右轉動,以表示他們是用全身去禱告。我又有一點明白到,或許哭牆並沒有使人哭的能力,但到那裏禱告的人的心肯定是懇切的,是渴望神介入和拯救的,甚至可能是帶著絕望的心來這裏尋找盼望,流淚禱告。這些都與禮拜日的證道相呼應。

在香港,我們最懇切禱告的方式頂多是跪下祈禱。雖然我們沒有地理上的優勢,但我們卻可以學習猶太人禱告的心。在這動盪不安的時代中,仍然憑信心以禱告與主結連。當我們堅持禱告時,我們便能懷著盼望等待神的介入和拯救。

仰望之家,讓我們一同帶著信心live in HOPE!

主內
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