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仰望家書 – 陳進希助導》

WhatsApp Image 2020-03-22 at 3.10.13 PM

仰望之家嘅弟兄姊妹,大家好! 不知道各位在學嘅弟兄姊姊在這段時間過得還好嗎?…….相信現在大家每天也要家中努力上課,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應該沒有人會喜歡以這樣的方式學習的。其實,我從來都不喜歡學習,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也希望可以每天都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不過,近來卻發現原來學習所得到的知識也可以是很有趣的。

相信大家應該都不知道我是宗教及哲學系的學生。認識我的便會知道,我以往一直都是修讀歷史。而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何自己會進了宗教及哲學系。在安排選擇的時候,我當初只是隨意地選擇,而神奇的是它竟然不用面試便直接取錄了我,於是我便欣然接受了。

在reg科(選擇讀咩課程)的時候,因為考慮到自己是基督徒,而且有返教會。故我當時相信選擇基督教的科目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起初教的內容都尚算簡單,後來慢慢才發現中伏了。原來信仰知識比我想像中還要多很多,而且當中也不乏一些深奧的知識。不過在讀書的過程也讓我慢慢從另一角度去認識信仰,從一個理性的角度去認真信仰。例如用宇宙論證 (cosmological argument)去論證上帝的存在亦有了解一些哲學家對基督教的批判以及回應等等。以前的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信仰也可以很學術,很複雜。弟兄姊妹,可能我地會以為知識好似冇咩用,但我們從來也許沒有想到我地嘅知識都可以幫助我地更加認識信仰。例如讀理科的你有沒有思考過每一條公式,現象都是反映這個世界是有嚴謹的秩序並經過精心的設計? 信仰可以有輕鬆的一面但也有其嚴肅的一面,信仰的內容其實十分豐富,所以當我們要好好地去認識信仰的時候,當中也要求我們需要好認真地發掘和認識,當更深入地了解的時候,我便發現原來知識與信仰也可以很有趣。同時也像牧者所說的話,隨著對上主有愈深入的認識,的確也加深了我對上主的信心。

各位弟兄姊姊,牧者常常鼓勵話要在知情意三方面更深入地認識信仰,讓我們在大齋期,在讀書的過程也能更深入地認真信仰。

主內
進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