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仰望家書 – 謝麗璇導師>>

WhatsApp Image 2020-02-15 at 2.44.13 AM
  很久沒有見面的大家,你還好嗎?很想念大家的笑臉。已經很久沒有寫長文字啦(當然撇除交功課啦)!如果抓到有錯字,記得要話我知喔!

文字一直就很有魔力,每一個字的構成也很特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字一共有24劃,相信你看到我的圖片,也能猜到就是「鹽」字。「鹽」是象形文字,把它拆開就發現由:「臣」、「人」、「鹵」、「皿」四個部分組成。「臣」就是大臣的意思,表示鹽是由朝廷監控及擁有;「鹵」就是鹵鹽水,是製作鹽的原料;「人」就是人力,指鹽是人工製作;下半部分的「皿」就是鍋、碗、瓢、盆、碟之類吃飯盛菜的器具。

在上一年去參觀鹽田梓的時候才發現一粒鹽的出現,也是毫不簡單(有些鹽的形狀是正方體,好有趣)。鹽本來就是很乾淨的,因為形成需要經過過濾、沉澱,再配合相宜的季節、乾燥的天氣、清爽的風就能加速海水的蒸發。噢!突然想起那個量度鹵鹽水飽和濃度的度量儀器—波美度計(大約波美25度就能結晶成鹽),當然需要很多的等待。

原來在聖經中,有關鹽的經文竟然有39節那麼多,而令我比較深刻的就是以下三節:「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馬太福音 5:13」、「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裏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馬可福音 9:50」、「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 4:6」當中經文的意思,我不打算在此班門弄斧解說,有興趣可以自己翻查或者意會。

常說基督徒是「作鹽作光」(或者「是鹽是光」),一粒鹽所經歷的歷練與在世的基督徒一樣多。我們的成長同樣經過不少生命的煉淨、價值觀的沖擦、信仰的滌淨,才能成為現在的自己,當然還有時間的洗禮。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作一粒既獨特又夠味的鹽,還有希望快點在能再與大家見面!

主內
薯餅 (寫於2020年2月14日)

#liveinhope
#hope
#familyofhope
#仰望人
#不要酸不要甜只要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