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主題曲分享 – 黃家樂助導(主題曲作詞人)

Live in Hope, (活出盼望)是今年仰望之家的主題。「活」和「盼望」兩者均能成為動詞和名詞。「活」可以是生活和活出,「盼望」有等待和希望的意味(對我們一眾基督徒而言,當然是指向對基督再來的盼望)。

聖經中亦有同時記載「活」和「盼望」:「因著主耶穌的復活,神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1:3-9)」,我嘗試綜合這堆文字,希望今年的主題曲能夠勉勵你,為神而活。

1. 盼望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基督的復活理應是我們信仰的核心,基督的救恩讓人類重拾希望,擺脫死亡和罪的網羅。
把以上文字延伸,大家值得花時間思考一下,大家信仰的核心是甚麼?在我們信仰的外圍,可能佈滿了許多微小卻構成信仰生活一部分的東西,例如籃球、音樂、弟兄姊妹、別人的認同、事奉機會、心靈平安、安全感等等,這些東西確實難能可貴,但這些同時亦很容易拉扯著我們偏離基督信仰的軸心。因此,我們每月的聖餐崇拜(和聖餐),也幫助我們重溫信仰的核心,並記念整個基督救恩的過程。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3:13)」。盼望同時是指我們對天國的期盼。可能在我們這個年齡層裏面,天國很像很遙遠的東西。歷世歷代的基督徒,對天國也有不同的描述,這個讓我們嚮往的天國,讓信徒在苦難中仍有喜樂和平安。你呢?你所嚮往的天國又是如何?對天國的嚮往,對你生命有何提醒呢?

2. 活潑的盼望
基督徒很常發出一個疑問:「盼望是一個等候的過程,既然我們不能預知結果,結果也不會因我們的等待而改變,等待的過程有什麼意思?」,因此我們需要「活潑的盼望」(Living Hope)。這裡指出盼望不單是一個等待的過程,亦需要我們活出來。

耶穌從死裡復活,是我們盼望的核心。我們需要思想一個問題:基督為眾人死,為眾人生,在我們的生命中,到底有什麼價值/影響/行為能展現祂的救贖出來?若果我們對神擁有盼望,我們便要活出箇中的領受。

回應上文所指出的盼望:基督的復活和天國的再來,這個「領受」變得相當具體。

從小在仰望之家生活,我認為群體是密不可分的。這是我所建構的盼望的其中一部份。在基督的犧牲裏,我看見了祂如何透過祂的生命、改變了門徒和許多人。因此我立志成為一個助導,因為我盼望基督的救恩可以改變更多少年人。

其次,在我所盼望的天國裏,公義和愛最為重要,因此我立志過着律己以嚴,律人以寬的生活。天國不是由我們死亡的一刻才展開,若果我們願意,天國在今天能夠透過我們的行為在地上彰顯。

2020主題曲來承載了我對仰望之家的盼望,當我們連成一線,不分彼此,讓別人從我們的群體看出上帝的公義和愛,天國就會藉着我們得以彰顯。仰望之家,盼望是能夠活出來的,希望你用心細微、建構上帝所賜給你的盼望,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