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lly Holy Write主題曲創作後感

翱翔軍 火烈鳥CELL 尹健輝助導

CYMERA_20130602_160107想不到兩年來都有份參與製作仰望之家的主題曲,雖深感不配與不足,但仍感謝主使用我。在這次分享裡,我不打算分享太多詩歌的內容,反而想重點分享在創作詩歌的過程中,與上年迥然不同的寶貴經驗。

在正式開始分享之前,容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們有沒有試過與人合作,一起創造全新的事物?這些事物可以是Cell牌,可以是祝賀卡片、禮物,可以是一次聚會,可以是一個長期的行動……或多或少,我們總有與人合作的機會,然而,為甚麼要合作呢?我認為合作,除了能夠彼此分擔、互相幫補外,更能領我們踏進一個前所未見的領域。

今年的主題曲由伍兆永助導和我一同負責譜寫。在分工上,我們決定由阿永助導譜曲,而我則主力負責填詞。說實話,我一直都對填詞不太有信心,加上今次待填詞的曲不是由自己所譜的,故我早已預料會面對困難。猶記得在創作的初期,我常向主禱告說:「求祢讓阿永助導的曲與我的詞能互相配搭得宜。」事後回想,禱告的行為正確,但禱告的方向不完全正確,以致在創作過程中走了不少歪路,因為我只管一味配合阿永助導的曲,卻沒有配合阿永助導這活生生的人。舉例說,最初,副歌是這樣子的:

「Wholly Holy Hope!同棄絕身心污穢,靠上帝勝過魔鬼的詭計!
Wholly Holy Hope!同獻奉聖潔身體,作活祭,見證主愛的真締!」

事實上,這段副歌的內容雖與現今的版本相近,但句與句之間太緊密,幾乎沒有讓大家呼吸的位置,比現今的版本難唱很多……,而當時的我明知有這種結果,但仍執意去填,原因只是單單不願改動阿永助導所譜的曲,卻不知道,原來我正在扼殺歌曲的可能性。

然而,感謝神的引導!藉聖經的話語,弟兄姊妹的提醒,令我最終都發現到自己的問題,以致我毅然決定把當時的主題曲來一次大重整。從此,我的祈禱由上述的樣式變為:「求祢讓阿永助導與我能互相配搭得宜。」這改變表明,阿永助導和我的合作再不單是各自完成自己的部分,更是一個活生生的交流,大家為了讓主題曲盡善盡美,皆在曲、詞方面提出意見。儘管歌曲要「改」的地方與次數雖多,但當每次「改」後,我看到歌曲往「善」的方向發展,其形態的蛻變讓我仿佛「踏進一個前所未見的領域」,就不得不深深稱謝上主,因為我知道,這個「領域」是我孤身不能達到的,最起碼我暫時還寫不出這種韻味的曲,而我之所以能達到,正是因我身邊有伙伴的同行和前輩的指導,大家都為能振奮仰望之家而盡上全力,最終,我們的委身便交織成一幅連身為作者的我都感到驚喜不已的拼圖了。

因此,仰望之家的弟兄姊妹,盼望你們也能期待並珍惜每次與人合作、相交的機會,如此,你就會發現,主為我們預備那帶給我們驚喜的恩典總在裡頭。

最後,特別感謝阿強導師的悉心指導與建議,讓主題曲生色不少,辛苦您了!